传说中的闲云散人。

关于《典狱司》原文,想说的话

我把江岸所著《典狱司》的最后一章和番外读了三遍,从第一遍的隐隐打动到第三遍一个字一个字琢磨着读过来时的泪流难止。本来想写一写读后感,但奈何一向懒,三百字就停笔不写了……
今天看到有姑娘也在点评此文,突然又抑制不住地想动笔来写一点我的观文感受。欢迎大家一起探讨。

此文为何这么火,并非是前面的那些黄暴内容,而是最后一章和番外(不再黄暴了)的地方句句深戳人心。最初看《典狱司》的时候简直作呕,前几章看了甚至觉得整个世界都黑暗了。但好几个安利的人都告诉我,文妙在最后。于是我忍着强烈的反感看到了最后,终于明白了这文的好是什么。的确,文章主人公ooc,所以从启红文的角度来看,不佳。但抛去《老九门》原著,单看作者塑造的这两个人物,我倒是觉得二人凝聚了人性的两端:一个是贪婪、私欲、控制、野性;一个是洁白、坚韧、钟情、骄傲;但这样两种人在爱这件事上,都有着不自信,都有着恐惧。而这些东西渐渐放大,直到最后,一人悔了,一人任命了,两人错过了。近乎变态的鲜血淋漓!篇章不长,不能够也不需要去写二人的光辉与平常。
从文风来看,山间寺庙那一幕就像是留白水墨画,笔墨置得简单,但内容却跃然纸上,丰富至极。大闹婚宴那一幕亦是简简单单,画面是血泪残妆与一句“我二月红算个什么东西”,冲击力极强。二月红将死之幕,不说枯纸残雪鸟啾鸣的景物衬托,就从二人的行为来看:二月红既哭又笑的描写太打动人心。一个人面对死亡,带有遗憾,深藏不甘,却又想平平淡淡,会有怎样的动作?我觉得我只有经历了才能知道。而作者却把这个行为写出来了。还有扼喉传达出的焦躁、二月红倒下时那重重的压实了雪的声音、不敢转头、转头后的白雪茫茫空无一人……而这一切,如果少了前文的铺垫,也许就没那么撼动人了。
今天有朋友跟我说:人们三观不同。那么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罢。


评论(40)
热度(42)

© 清雪梨晨 | Powered by LOFTER